还是那么高那么远啊。

© 穹窿
Powered by LOFTER

最近一月新番,有部叫《刻刻》的挺火的。翔微信上推荐给我,因为做饭的时候太无聊了,就断断续续看了几集。

刚才干脆翻出原版漫画,把这部整个看了一遍,看完以后觉得没什么感想。普通的圆满。

对于作品本身没什么感想,可是对其中的世界观有了感想。正常来说,对吧,每个人或多或少、都有考虑过拥有什么超能力吧。像是时间停止这种能力,应该也是有幻想过的。

可是时间停止,真的很难想象。像一些电影、漫画里那种方便的时间停止,实在是漏洞百出了。仅仅想象在时间停止的世界中行走这样一件事,就已经觉得哪里不对。
我比较可以接受,“无限逼近时间静止的快速”这种类似的能力。假设考虑这种较时间静止更为下位的能力,如果在这种环境下行走、或者搬运什么东西,那在真实环境下,难道身体不会承受负荷吗?譬如极大的加速度,惯性,导致身体被撕裂很大一部分还留在原地之类。
总之这种方便的能力实在是漏洞百出,很难想象。

然后再考虑第二个问题。如果真的能够掌握时间静止这种方便的能力,我会做些什么呢?脑海中自然而然地就浮现出各种各样直接而赤裸的愿望,并且对此几乎完全没有负罪感。由此反过来深思构成自我的本质,便发现了自己所持有的道德、秩序等美德,只不过是一种适应社会,为了使自己生存得更好,所构筑的躯壳。
这种躯壳之所以能够坚不可摧,正在于内心坚信,“我会生活在群体之中”。倘若某日这个前提崩塌,当确定自己不能返回正常人类世界的一刻,恐怕价值观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。
——实际上这也只是从一个小小的假设出发,再一次论证了关于人性、道德等等问题的看法。从现实一点的事例来看,包括非法监禁、少年派的奇幻漂游真实原型、还有等等实验之类,都反复地证明,揭露了这点。

只是证明与揭露,意义也不大。重要的是从中获得启发,譬如人是绝对经不起考验的(因为其构成基础都是脆弱的),所以不要轻易考验一个人。
忘记有句话怎么说了,大意是说,没有什么人是收买不了的,只要有足够的价码。——这话绝对没错,只是很多时候你根本付不起他们所要求的价码,所以才会收买不到。譬如爱情、友情、流芳百世的虚荣、贯彻忠诚的快感……等等。

评论
热度 ( 6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