还是那么高那么远啊。

© 穹窿
Powered by LOFTER

多走一段弯路

去年冬天的某个早上,寝室的闹铃没响,我从梦中惊醒,匆匆起床去上课。

小康陪着我一起,两个人急吼吼冲下楼,四处绕了一圈,果不其然,附近一辆小黄车都没有。

我心里想着,那看来只能走着去教室了,走快点说不定还来得及。

我们俩走着走着,到南区的第一个岔路口时,小康突然往右拐。我愣了一下,在后面叫他,“你往哪儿走?那边是反方向啊!”

小康回头冲我笑了一下,说:“这边应该有车”。

我将信将疑陪他多走了一段回头路,转过那个街角,窄窄的小马路边上,赫然停着一排亮闪闪、红色、黄色分布,漂亮的共享单车……


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一年了,但不晓得为什么,那天的画面一直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。

其实道理很简单,只是大家都有惯性思维,总要走最短路线赶去上学,少有人想到要走反方向,多绕一段路去找车。

但我总觉得这个道理,从未像那天一样,如此直观深刻地摆在我面前。当我真正想要得到一件东西、完成一件事情时,我从未想过如果多走一段弯路,也许能更好、或者更快的达成我想要的。


世界上,存在很多当时听起来很有用的道理,但是总结起来,却发现好像很多道理都相互冲突、矛盾的。譬如当我们面对挫折的时候,就存在两种道理。一种劝我们不要轻言放弃,坚持下去总有收获的一天;另一种劝我们当断则断,不要在没有前景、不合心意、让人糟心的事情上浪费时间。

我做决定的时候总是依据着某种道理的。尤其是重大的决定,总觉得自己应该是想清楚以后,才郑重其事、严肃地做出了选择。可是也许过了一段时间,回想当初,会发现自己做的决定似乎不那么好。——这个时候对过去的自己进行否定的我,也同样是依据着某种道理的。


就像现在。

我从前总坚信两点间线段最短,因此如果要达成某件事,就得走直球,以正中靶心的方向冲刺。

但最近我有些迷茫了。我知道自己以前会容易把事情想得过于简单。这也不一定不好,只是那么做、那么想,也许会少了点什么,或者并不能完全地达到目的。

无论是出国,还是恋爱,或者各种各样的兴趣爱好,人生信条……

一切的一切,好像都没有必要,必须以某个标志作为终点或者目的。我好像有点,想多走一段弯路了。

评论